2007/02/23

城市裡植物的意義

返家的路上,徒步經過巷子裡一處草地,它被放置在某棟去年秋才完工的現代商旅大樓的後方。

有一則關於那片草地的波折:
據說那草地是屬於那棟樓的。為了滿足它未來的新住客在電力上的需求,原本要架一座大的變電箱。綠色的大變電箱,在青青細草的環繞下,大概是韓國小草吧,搭配得似乎恰到好處。
但這棟樓後方的原住戶們強力反對。他們或許說,既然這樓房的興建已遮住了他們的視線,遮住了他們的陽光,遮住了外邊熱鬧的空氣,萬萬不能再迫害到他們的健康了。每家原住戶都認為,那座大變電箱所釋放出來的電波,必定會對他們的住宅環境造成隱形傷害。也許公寓外的樹木會先枯,小狗小貓會先脫毛、生皮膚病,公寓轉賣的售價會大跌,接著就是在他們身上慢慢顯現的莫名病痛,以及不明的死因。人們為了這件事,極力地抗爭,開會聲討,卻也總是圍著這塊草皮。
後來,那座大變電箱沒架上去。據說是不架了,又說是那棟樓的管理公司打算等大夥兒忘了這事之後,再偷偷地給弄上。

總之現在,上面除了細草地,邊上除了矮樹枝,樹枝中央豎起一張牌告,用不工整的字跡在上面寫著,「在此亂丟垃圾者,罰緩四千五百元」,就沒別的了。但這牌似乎被改過,記得上次見著它時,是六千元呢,怎麼這會兒打了個七五折,到底是誰去講的價啊?也不曉得這錢是罰給誰的?

前些日子,這個年節中的某一天,我也曾途經此處。見到的細草地,不如以前平整,像是遺棄已久的荒草地。長得快的地方窿了起來,長不快的地方堆積著陰暗,邊上的樹枝沒有一根是正的,全攪在一起。在這片荒草地上,還看得見零星的垃圾。那垃圾彷彿散著臭味,訴說著這草地的未來命運似的。
年到了,人們也把它忘了。隨它自個兒自生自滅去吧。

這日,年剛過,人們也正陸續回到工作生涯中的旅店客房。興許有人想起了它,清了清它上面的垃圾,順帶不甘不願地除了一遍荒草。你看它上面的不平整,只不過是短了點,樹枝一樣是乾癟著。
工人們當然是不甘願啊。年雖然過了,但還有週末假期還沒過呀。這連續的假期還沒到盡頭呢。

可是,你看那荒草地的另一頭,新近擺著兩個用水泥鑄造的大花盆。盆面被刮磨得精亮、上了亮漆。花盆外有的是主題性的彩繪。而花盆上呢,是熱情綻放的花朵,開滿整個盆面,橘的、紅的,都張大眼向路人天真地笑著。這花是?野薑花吧。
也許你會覺得它們的命運要好過那堆廢草地。但這卻不是真的,沒有誰的命運可以跟任何別的去比較好壞。我想起好些日子前,在某間店的路邊,我看見養花商,一個正從花架上取下有幾朵花枯萎的花盆,另一個正從送貨車上搬來一盆嶄新的花盆。那耀眼的花盆,那叢叢的花朵,不也正張大眼向我這路人天真地笑著吶。

在這裡,小草、樹木、樹枝和花朵,竟有著不同於它們天生的意義──美化都市、健康都市。真是有些感慨,而這竟也成了我這連續假期的休止音符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