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4/22

Re:被上帝剝削


節錄幾句作者的話語:
* 自由意味著休息、藝術成果,還有我生命中智慧的施展。
* 無論眼下的想法如何人不快,我不可能對這一切(指與公司有關的人事物,甚至一隻貓)無動於衷無淚而別,不可能不知道:我的某一部份將與他們共存,失去他們的我將與死無異。
* 如果我明天離開這一切,我還能做點別的什麼?這是因為我必須做點什麼。‧‧換下道拉多雷斯大街的套裝,‧‧將會穿上另一種什麼樣的套裝,因為我必須穿一點什麼?
* 我更願意有一個V先生做為我現實生活中的老闆,因為在艱難的時刻,較之於世界‧‧‧,他更容易與之打交道。
* 任何人在當前的生活都是被剝削,‧‧我的問題只能是:被V先生及其紡織品公司剝削,是否就比虛幻、榮耀、憤懣、嫉妒或著無望一類東西剝削來得更糟糕呢?
* 一些先知和聖徒行走於空空人世,他們被他們的上帝剝削。
* 即使世上沒有什麼東西真的值得任何心靈所愛,而多愁善感的我必須愛有所及。我可以濫情於區區一個墨水瓶之微,就像濫情於星空中巨大無邊的冷漠。

~~~

人類社會奴役著每一個人,人類社群捆綁著那一群人。
一個小家庭或一個人,身上已束上萬縷蛛絲般的關係絲線,
仿如陷在繁密蛛網中、社會蛛網中、輿情蛛網中。
只能守在自己的一方之地。然後,
濫情於地上的一支筆,絕對比濫情於一個人、一件事或一個關係要好得多。

即使我們回到原始生活,也是被剝削的。
你說的沒錯,因為這是──群體、人群、社群‧‧‧各種群,是各種簡單及複雜關係的代名詞。
人的生活,就是活生生的人類社會剝削的食物鏈,沒有粗鄙,也沒有高雅。
儘管文字造了謠──人的價值及人生目標,讓剝削者與被剝削者之間,形成了「階級」,好似「階級」為天生。
然而在這一連串錯綜複雜的食物鏈中,沒有一個人只有一個身份,沒有一個身份只串起一條關係絲線。
而自私好鬥的人性,卻不以為然,他們要凸顯矛盾,以造成‧‧。卻不知他們正是那食物鏈裡的那個位置。
你的文字也許令人感到開闊與感慨,但你又為何定義你嚮往的「自由意味著‧‧‧。」,在最初的時候,你洩露了你自己。

這回算你走運。如果在六、七年前,我來寫段回覆,內容將不只如此。

對我來說,換下忠孝東路五段的套裝,我將穿上裸露的死亡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