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4/26

Re:會計的詩歌和文學

節錄:
* 我有巨大的夢想‧‧‧與其他人不同之處在於‧‧就是寫作‧‧而‧‧內心深處‧‧其實與其他人無異‧‧。
* 也許,永遠當一個會計就是我的命運,而詩歌和文學純粹是在我頭上停落一時的蝴蝶,僅僅是用它們的非凡美麗來襯托我的荒謬可笑。
* 我會想念會計M的,但想念某個人這件事,怎麼能真正提拔我的機會相比?我知道,我晉升為V公司主管會計那一天,會是我生活中最偉大的日子之一,我懷著苦澀和嘲諷明白這一點,但又明白這將是事物必然如此的結果。

~~~

明明知道V公司人不多,要晉升得排隊,當有晉升機會,還要表示對前任的想念。這算是禮貌和謙虛的表示嗎?
關於有巨大夢想、寫作區別與其他人之不同,又道內心深處與其他無異。這也算是禮貌和謙虛的表示嗎?
本來就鍾情且自信於寫作的你,何以因為要升官了,來是這一段話語。嚴重的矛盾才是你與其他人區別的地方。但許多人也過著矛盾的生活,只是他們不說給你聽罷了。每個人頭頂上都會有蝴蝶駐足一會兒,不特只你。每一隻蝴蝶不盡相同,但對於擁有那顆頭的人,頭頂上都會有一時美麗的,而美麗都有相同意涵的。
而我,僅僅還可以寫字,與人們並無不同。這是我與你不同之處,與其他人更為接近。儘管我也有矛盾,但如今我的卻是趨於平板的外觀,內心只有淺薄的漣漪。但至少對名利,例如你的升官,對於此類事件,我不認為那是人生中最偉大的事之一。不僅是以前,現在也是。

在黑暗中,閉著的眼皮裡面,我又再度看見白光。它亮得刺眼,亮得讓人無法不直視,去探視白光裡有著什麼東西。有時它持續許久,有時僅是短暫。多數時候它真有東西,少數是沒有的。眼皮裡面的世界,竟然比我的頭腦更豐富。然而現實中的我,卻怕光亮,刺眼得令人昏花,不得不閉上眼或瞇成一條線。
這就是我的世界,相較於你,更為單調許多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