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5/19

Re:作為符號的V先生

節錄:
* 那為什麼我要對他思來想去?他是一種象徵?是一種動力?他對於我來說意味著什麼呢?
* 不管我在哪裡,我都將對我的老闆V先生和道拉多雷斯大街上的辦公室生出懷舊的思念,我眼前日復一日單調的生活,將會成為我未體察過的愛的回憶,成為我從未有過的勝利。
* 我的困難在於,如果我有些惱他,我的靈魂卻會因他的微笑而愉快,那是一種開朗的、人的微笑,暖如巨大的人群的歡呼。
* V先生‧‧之所以如此經常困擾我的智力,‧‧使我心神不定,其原因十分簡單:我的生活中沒有別的什麼人比他的地位更重要。我想這一切具有某種符號的意義。
* 對於我來說,在一種遠方的生活裡,這個人將比今天的他意味著更多東西。

~~~

我不知道,在我如今的生活中,我的V先生會是誰或是什麼?

或許我不該這麼說,因為FP與之共渡餘生的就是那條街的會計工作及他的老闆。

事實上,他是幸福的,幸福如孩童而不自知。他的白天是那麼單純的人際生活,只有一個V先生、一份會計工作。

而在我的腦海裡,那些被思來想去的,有現在的,更當然也有過去的。過去的尤為甚。

我之所以不知道,是因為我明瞭:一個人活著的時候,不會擁有「唯一」的東西。

是什麼讓我思來想去的呢?是鵑,最近的人?是畫、是寫字,較長時間的物?是早年的過去,那些所有的失去,還包含著期望的失落,不論期望的是一個居所的樣子或感覺、一種環境的不安氛圍、一個自己可以高飛的特殊能力、或是一張張自己失落的臉龐和心聲?

但此種種,竟沒有一個如FP的那種,那段佔據不少時間的工作生涯。我到是徹底將它拋諸腦後,如同我從上海返台後,我從不嚷嚷上海的風騷那般地拋諸腦後?

回到我的身邊,這一屋子裡的人們,我的朋友、親戚們,只得到當下(有如)面對面時交談的流動。

當然,這屋子裡的人們還是較其他人多些。我會想到PW、JW的健康,那全是因為我由他們所生,應該要去想。我會想到鵑,那是因為我必須試著回到她身邊。我會想到CW、NW,又是因為我曾經有害於他們,如贖罪般地去想起、希望串起這兩家人的良好關係,而不只是他們兩個的關係。

所有的「想到、想起」,都帶著「應該」,而非「自然」,似乎這些都是「為環境所迫使」。

然而,我同意FP所說的;愛的回憶。這些周遭的人事物在自己身邊打轉,在理性與感性之間、外在與內在之間,給予一個又一個的故事。而我們的回憶也就是這些故事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