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6/01

Re:我也即將消失

我覺得你太過濫情,大概你不是生活在如台北市般的大城市吧。你對於你眼中天天經過的鋪子裡的人們這樣在意他們是否不在了、死了,都要一陣感傷。那麼你絕對想像不到,在這城市的忠孝東路五段,我所住的、每日來去的這條街的變化,肯定感到自己更是微小。
這條街的商鋪,縱使有老店,也是一副新店的模樣,裝潢新穎,給予人們進出時有尊貴的感覺。至於裡面的人,店員或甚麼的,千百個,也許有幾個予於你一些印象,但這些人們不時有巨大的更動,你又能記得多少前人。店裡工作的人員來來去去,不必道情義,領了最後一份薪,就客氣地掰掰走人,有多少人們會有機會重逢再聚呢!有多少人們會有機會去感慨呢!

這條街的路人,有的是住附近、有的是在附近工作,也有完全的過客。有人天天出現,有人偶然出現,有人只出現一次。當那些天天出現的人們,有一天不出現,沒人覺得怪,也許那人比你早些離開出現地而已;若是不再看見,你也不會認為那人死了、也不會過問對方的生死家事。當然對方也不會問你這些事。

倘若有人出於關心,多問一點,那幾乎會被遭白眼:為何探人私癮呢。若說不要白眼。有一個例子就是最好的說明。一位專門回收的老婦人,推著一台挺重的四輪車,她會很樂意與你交談。但她會要你出錢給她買吃的喝的、要你出錢買她撿來的就袋子、沒用的小東西。如果你不從,她會大聲哀怨你怎麼這麼沒良心,不關照老婦人,一點點忙也不幫。這時你能怎麼辦?她可是會推著車,跟著你走。除非你用跑的,讓她追不上,讓她在後面嚷嚷,讓所有路人都覺得你真的對不起她,或者欺負她是老人。倘若你真想關心,那麼你就對著捐獻箱做吧。

在這個地方,你與店員、路人,就只在購買或插身而過那一瞬間有了關係,隨即消失;他們對你也是一樣,一個來買東西的客人、一個插肩而過的路人。結束後,他們不用記得你,你也不用記得他們,下次的服務一樣有禮且到位,插身而過一樣不會多看一眼。我們都隨時都在消失在別人的眼中,別人也是一樣。一天之中,有數不清的短瞬路過和消失,你又會留意到哪一次,用來感慨一下呢?與其多情的你說你自己即將消失,我毋寧說每個人隨時都在消失,消失在群體之中。你會同意嗎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